灌溉心角落講座心得-15位心理師與我們的對話

灌溉心角落
是由一群接受講師培訓的心理師所主講
這場講座,個人最感興趣的部分是溝通婚姻愛情、教養
想知道如何心理師們如何將各種專業主題
用大眾可理解的言語陳述
用明白清楚的簡報來呈現
另外的任務帶我們教學部副主任前來...尋找講者
希望能邀請到好的講者,翻轉院內在職課程,讓在職教育具多樣性,有趣性,個個學習情緒高

以下是這講座的課前介紹:
15位臨床心理師講者,由台灣菲斯特「專業力發聲計畫」海選、專業簡報講師培訓,歷經層層競賽挑戰,現在,他們將以自身專業領域、臨床會談經驗、個人觀察等,結合簡報力、演講力,各自講述18分鐘關於職場、戀愛、親職教養、人際溝通、情緒管理、老年議題等,用心理學的角度,與您分享生活/生命的心靈解藥。

在課程開始前由簡報教練雨狗進行第一個講題簡報與愛情
課程由一個影片台詞切入"連女人心都不懂的人做什麼廣告?"
同理可反推不懂女人心,追什麼女朋友?
而簡報的目的 1.報告2.講解3.提案4.解說,
簡報的是用來產生連結與生活化,簡報是個禮物,你想帶給對方什麼?
這個講題講的簡報的觀念,也是愛情的觀念,伴侶要長久得共同成長,一起望向遠方
其中的帕七仔10步讓驚艷了一下 (個人只符合6項)


評:這張圖,則是講題的重點回顧,已參透


陳品皓心理師主題:衝突90秒,關係大躍進


如何解決親子衝突,可用下述方法來應對
1.冷眼穿心 
衝突只會硬碰硬,兩敗俱傷,
2.一句入魂
有效溝通,而非是一長串責罵,這樣孩子只會敷衍你
3.我訊息
我看見...我感覺...原因是

評:有品質的愛與關懷,可預測的生活,清楚一致的賞罰原則
讓親子間的衝突,有代溝,但溝會通


邱似齡心理師 主題:成為彼此的男神女神

這個講題講的是伴侶間的經營管理

你是否曾經害怕,對方不再愛妳?
還是你總是指責對方,覺得他有很多的總是無法改變,婚前/交往前 ,婚後/交往後,
有些東西好像隨著時間變質了.好像沒這麼愛了.放下一切離開不是唯一的選擇...
如果坦承面對心中深層的感覺,面對衝突,,離開負向溝通循環或許可以拯救一段關係...
給予雙方安全感是戀情回溫的重要方向.
安全感來自於,被重視,被喜歡,被珍惜,














評:其實我也曾經有過這個時期,熱戀期減退後,工作忙碌,覺得有些東西變質了,
我害怕失去,害怕不再被愛,好像不被在乎,重視,珍惜...
如果當年能帶著當時的女朋友,來上這堂課,現在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結果呢?(可惜當年沒有這堂課)




你是否用吼叫的方法在教養孩子?

其實有三把鑰匙可以解鎖,了解大腦發展,看見小孩需求,看見大人需求

理解目前發展階段的特性,用同理設限引導的方式,讓孩子探索世界,

也要好好安頓自身的情緒,修復彼此受傷的關係


評:孩子不是講不聽,而是現在的年齡就是這樣,期待小孩有大人的行為,同於讓猴子去游泳


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,無法脫離這個環境.
種植不能保證收成,無法保證成功.
透過在學校種植,訓練孩子們的五感,體會季節的變化,也讓身心得以復原.
園藝治療是一門專業,身處工業化的現代,有多久沒有接觸泥土,體會自然的芬芳?
建立孩子與自我 與他人 與社會 與大自然環境的關係














評:由於自家世代務農,我自己有在種菜種田種樹,我的小孩,必學種植這個技能

賴培增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哭鬧有理,教養不累

體罰會造成孩子未來人格發展的問題
情感威脅則是父母常見的手段
例如:你不乖一點,等一下就叫護士打針噢
這每一點都是發生常見的行為阿
大人在意的是哭鬧吼叫的行為,多以指責糾正,只會讓孩子被否定
因此要教導的是讓小孩如何表達正確的表達與釋放情緒.
大人該做的是理解接納引導,而非是創造出無限的負面波浪







評:當一個理性的父母太難拉,換做是我,能常保理智線不斷裂開嗎?


鄭品芳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好爹娘與壞孩子

一直以來我們總是看見人們缺少的那7分
而非是他努力的93分
父母肯定的眼光,是孩子的強大動力,
肯定自己,也對家人,也對孩子
這個講題以一個考試沒考100分因此被虐個案的故事為前引...
帶出了其實應該所有的努力都被肯定
評:往往我們都忘記他人的努力,只放大缺點,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亮點,讓自己的教養轉念吧




張純吉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戀愛補習班「技巧只是輔助,有心最重要」
這篇實用度100%,一直以來如何談戀愛,老師沒教,爸媽沒教,
因此我們總是自己摸索,跌跌撞撞...

張純吉心理師把這個補習班分成了1.準備2.基礎班3.進階班4.重修班本日就從進階班開始上課..如何送禮,如何體貼,如何溝通

總歸一句,用心陪伴...


















評:等等,你問我這堂課學了這麼多,阿,有女朋友嗎?   沒有...
想去上上基礎班跟重修班阿.


男孩總是惹媽媽生氣,而媽媽總是被惹的火力全開,
你有以上情形嗎?這篇教你伏子三式
1.不要一直說不
2.要直接孩子建議,給予選項
3.轉移注意力

做到以上三點,保你讓孩子服服貼貼





\
評:
我家傳有三寶:藤條、罰跪、媽媽好



你我都是失智症的候選人,很多家屬對於老化的現象有許多的錯誤認知,即使很關心家中的長輩
但常眼在三餐溫飽,手腳可動, 對於大腦心智力功能的改變,卻常認為 "老了就會這樣',我也記憶力不好,何況是他?" 將長輩的改變合理化,但真的是這樣嗎?
失智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我的無知與漠視
用愛接納,擔任長輩的羅盤,讓他們揚帆,航向尊嚴的老化.







評:你我都終將老去,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,長輩需要你我的愛與陪伴


蘇玟勻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我的世界怎麼了?——認識思覺失調症

「別讓歧視阻礙你;別讓污名跟隨我;正視疾患,遠離傷害。」

你能接受精神病患嗎?可以
你能接受精神病患是你的家人或是鄰居嗎?不可以

精神病是大腦生病了,並不可怕,怕的是你的不了解,與一知半解
污名與延遲就醫的後果將比疾病本身帶來更大的傷害,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多認識這個疾病,不論是自身需要幫助,還是拉身邊的朋友一把,相信這個世界會不一樣













評:精神疾病是程度上的差異,我們每個人都會生病,會難過,會卡關,會低潮,如果可以拉人一把時,你願意嗎?

「我們無法決定照顧旅途的長度,卻可以改變面對它時的態度。」 

在台灣,家庭照顧者有90萬人,每日照顧14小時
講者以他的爺爺為例,爺爺照顧了罹患癌症的奶奶20年
有天帶爺爺去日本玩,看見了難得的微笑,有許多家庭照顧者,因為身為照顧者
失去了生活,失去了時間,失去了快樂
有多少人 過著等吃飯 等睡覺 等那天來 的三等生活?
請記得,不管你是病人,還是照顧者,記得...
照顧好你自己








評:快樂是自己創造,我們身為照顧者若不能改變現況,只能用心過每一天,享受每課的風景.


何雪綾 臨床心理師主題:心靈捕手:情緒同理不漏接 



以兩個故事,為引子,帶出了同理心,是站在他人立場正確的瞭解,我們常常只看見冰山的一角,而卻忽略了冰山下那更多真實存在的部分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裡裡外外都能被看見,被重視
..
















評:有時候自己常常忽略了別人內心真正的想法,就直覺的說出自己的看法
讓自己在某些時刻,很吃虧阿,不知該如何應對,


廖芳芸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用心 護心

高油高糖,缺乏運動,不良習慣(菸酒熬夜)會逐漸惡化心血管環境
要保護你的心可以由以下幾點開始做起
H健康,E吃,A運動,R放鬆,T時間
為了心愛的家人,為了理想,每天忙碌於眼前的挑戰,卻經常忽略你的身體,
如果健康是1 則生命中的其他則是0 
當失去健康這個1,你有很多的0都沒有意義
















評:好好吃飯 好好睡覺 好好運動 好好生活.用心 護心.




湯詠婷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更自在,找回當下的自己

「陪你一同遇見自己的心,生命從此刻開始更自在」

常常總是匆匆出門,匆匆上車,匆匆拿了早餐,匆匆的吞下
那是你我熟悉的每日生活,
透過每個當下找回自己和自己同在



評:被生活追著跑,被明天追著跑,我們總是不斷在向前衝刺,但卻忘了,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只有這個當下,專注當下,讓正念與自己同在.


林詩維 臨床心理師 主題:快樂的秘方

「真正的快樂之旅,不在於追尋新樂趣,而是以心的眼光去看世事」

當心理師變成了病人,如何用自己是心理師的角色來幫助自己?
累積小快樂,打開五感,感恩每一天
快樂的方法是用心來看這個世界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評:沒有人能夠預測自己能活到什麼時候,把握每一天,用心過生活,將每一天都看成最後一天,感恩你身邊的人.快樂的秘方源自於你對世界的看法.



這一天的講座,涵蓋了生活中的許多面向
婚姻親子教養快樂精神疾病愛情.
未來的人生無法預測,我們所擁有的只有這個當下
有些主題,我還沒有經歷
放長20年來看,此堂課將陪我渡過
戀愛、婚姻、教養、親子關係、職場生涯。
對我而言,實用超值,收穫頗豐
哪天遇到了.今日所見聞,就能派上用場囉!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,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

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<如何品味一支茶>

「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」